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
2016-08-31
  浏览次数:
149

体育教育专业

体育教育专业是体育学类的学科专业之一,学制4年,授于学位——教育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形成专长,能在中等及以上学校从事体育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体育科学研究、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1、领会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熟悉国家有关教育、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

2、掌握学校体育教学、健康教育教学、体育锻炼、运动训练和竞赛德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较强的自学能力、社会适应能力;

3、了解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的动态以及体育科研的发展趋势;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并具有从事体育科学研究的能力;

4、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5、具有健康的体魄,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6、具有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情感与能力。

三、主干学科与专业方向

主干学科:教育学、体育学。

专业方向:体育教育

四、专业核心课程和主要实践环节

专业核心课程:教育学、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体育保健学、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体操、健美操、武术、体育教学论。

主要实践环节:专业实践、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

五、就业

毕业后,可到各类学校从事学校体育的教学工作,以及教育教学的管理工作。毕业生也可根据社会需要到企事业单位从事群众体育的指导工作、体育运动训练工作和体育科学研究工作。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系统地掌握社会体育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各级企事业单位、各类健身中心、俱乐部及休闲健身领域中从事健身技能指导、科学健身咨询、大众健身活动的组织管理和经营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规格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到社会体育活动相关运动技术与技能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社会体育活动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 掌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所需的体育学、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 掌握体育健身运动项目的技术及练习方法;

4. 具有从事社会体育活动的咨询、技术指导、组织管理、健身指导、社会调查的基本能力;

5. 熟悉国家有关社会体育活动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 了解社会体育活动的理论前沿和社会需求专项运动技术,达到一项二级或两项三级运动员水平,具备一项二级或两项三级裁判员资格。获得社会体育指导员及健身俱乐部专业健身教练从业资格证书;

7. 具有一定从事社会体育活动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

8. 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查阅外文文献,具有听说读写的基础;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三、主干学科

体育学、心理学、公共管理。

四、学制和学习年限

学制为4年,最长修业年限为8年。

五、学分与学位

在修业年限内,学生修满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167学分,其中通识课程平台45学分、特设课程平台8学分、学科基础课程平台30学分、专业课程平台86学分,方可申请毕业。符合学位授予要求者,经申请可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六、专业核心课程

社会体育导论、体育市场营销、健身理论与指导。

七、学位课程

社会体育导论、体育市场营销、体育管理学、运动训练理论与方法、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健康教育学、专项选修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