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审核式评估试卷检查要求
发布日期:
2017-02-27
  浏览次数:
40

试卷检查要求(教师)

一、 试卷装订要求:

1. 试卷装订顺序:试卷封面--课程成绩单--试卷分析表--命题审核表--批阅审核表--学生试卷(按学号顺序)--试卷标准答案--封底。

2. 试卷封面:试卷封面填写是否规范;试卷复核人不应是阅卷人或出卷人。

3. 课程成绩单:任课老师及教研室主任签名是否齐全。


二、 试卷评分要求:

1. 请老师核查试卷各项分值之和是否为100分。核查试卷批阅总分与各项小分的总和是否一致,核查各项扣分与得分是否相符。所有得分有修改以及批改过程中有涂改的地方请签全名。

2. 试卷的题目序号是否有序完整。

3. 第一张试卷批改老师请签全名。


三、试卷分析等要求:

1. 试卷分析应首先概括地介绍本试卷的题型以及题目所涉及的教学内容是否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分析说明本试卷客观题目大约所占百分比及主观题目的所占百分比。(主客观题的区分度是以是否有具体完整的标准答案来进行区分,如选择、判断、填空、名词解释等都属于客观题类型)

2. 学生成绩是否呈正态分布,如果呈非正态分布则请说明原因。例:如果不及格学生较多,则请查阅不及格学生的试卷找出学生主要失分的部分,并从老师和学生两个方面对学生失分较多的情况进行分析,不能简单一句话“学生学习不认真”就了事。如果成绩优秀学生占比例较多也请说明原因。

3. 试卷出现问题无法进行更改,要有整改说明。如不及格率超过30%及以上则请另附页说明情况,并提出整改措施。

4. 试卷分析中的学生应考人数与实考人数是否对应实际情况,最高分、最低分及班级平均分是否准确,同时各分数段人数对应的百分比是否准确。

5. 请老师再次查看试卷审核表以及试卷批阅审核表的签名日期情况,是否符合实际要求。



试卷检查要求(教研室主任)


本次核查,教研室主任主要核查试卷审核表及试卷批阅审核表:

1、 请教研室主任再次查看试卷审核表以及试卷批阅审核表的签名日期情况,是否符合实际要求。

2、 试卷审核表:审核人必须要对试卷题型及内容进行一定的描述,然后签署审核意见。学院审批人,也必须签署审核意见,并确定使用何试卷。

3、 试卷批阅审核表:试卷批阅中存在的问题都要列出,填写模式为:“经审核试卷批阅存在的问题如下:”,须将问题一一列出;没有问题的试卷须填写“经审核试卷批阅符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