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运动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
2016-06-24
  浏览次数:
40

奥林匹克运动研究中心简介

 

    南通大学奥林匹克运动研究中心,位于江苏南通大学主校区内。中心负责人为常生教授和刘军教授,现有成员37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0人,博士9人,硕士生导师17人。          

    研究方向为:          

(1)奥林匹克教育          

(2)中国体育思想文化;          

(3)体育专项理论与实践;          

(4)学校体育教育理论与方法;          

(5)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          

(6)运动人体科学。          

    中心所依托的南通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现在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2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56人,博士10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51人。教师中有多人曾获奥运会第五名、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全运会冠军、国际运动健将、一级运动员等。有教师被选聘担任奥运会、亚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大型国际比赛的裁判工作。2012年我院常生教授的论文入选第三十届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科学大会并参加大会交流,2013年他又应邀参加萨马兰奇纪念馆首展仪式。          

  

    在本科教学中,我们开设了《奥林匹克学》课程,由博士学历的岳慧灵老师讲授,其教学大纲由英国利兹大学博士刘涛撰写。我们将奥林匹克运动的研究渗透到研究生教育当中,定期举办研究生论坛,研讨奥林匹克运动方面的问题。          

    我院教师发表了大量与奥林匹克运动相关的学术论文,例如《对奥运保险在中国发展的思考》(黄贵)、《论后奥运太极拳发展的理性思考》(鹿兰锋)、《对奥林匹克运动与地域文化关系的研究》(黄贵)、《中国奥运保险发展对策研究》(黄贵)、《论奥林匹克运动商业化》(吴健)、《奥林匹克运动商业化发展的动因剖析》(吴健)、《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基石》(江建华)、《体育发展战略与奥运战略关系初探》(严美萍)、《27届奥运会中国男篮比赛情况的分析研究》(李新建)……          

  

    2003年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南通大学招收了首批5名高水平运动员。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我校获得全国招收田径和击剑项目高水平运动员资格。我校高水平击剑运动队和田径运动队每年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江苏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江苏省大学生田径冠军赛等国内外赛事均能获得多个奖项。学校其他运动队参加江苏省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江苏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校园足球联盟比赛、全国大学生手球锦标赛等赛事都获得优异成绩。我院研究生薛娟同学曾打破世界青年女子标枪纪录。2004年和2008年入选中国代表团参加了第28届奥运会和第29届北京奥运会。          

  

    中心拥有专业的实验室,主要包含运动人体科学实验与测试中心、生理实验室、生化实验室、体育教学心理实验室和运动心理实验室。          

  

    中心近五年来获得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0项,市级项目53项,横向课题5项,总经费达到140余万元;发表论文390余篇,其中CSSCI来源(含扩展版)141篇,学术专著6部。获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市厅级科研奖励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