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学》课程线上教学设计
发布日期:
2020-03-13
  浏览次数:
331

一、教师与课程简介

(一)授课教师

陈新华,女,江苏南通人,中共党员,体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体育历史与文化、体育课程与教学论。先后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市厅级课题2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10篇,主要参与的《学校体育学》课程被评为江苏省精品课程,教学成果分获江苏省、南通大学一等奖。

  

二)课程简介

1.课程名称:学校体育学

2.课程类型:专业必修课

3.课程学时:36学时

4.课程特点:《学校体育学》是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必修的主干课程之一,在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体育学课程教学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体育教育专业人才的“教育教学”水平。

5.授课班级人数:50-55人

6.学情分析:《学校体育学》课程内容涵盖学校体育基本理论以及学校体育实践环节等方面,具有范围广泛、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等特点。本课程教学对象为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他们学习积极性较高,但是体育教学基本理论水平较为薄弱

7.《学校体育学》课程获2018年南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立项

二、选用的在线教学平台的选择及其特点与优势

《学校体育学》课程内容涵盖学校体育基本理论以及学校体育实践环节等方面,具有范围广泛、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等特点。本课程教学对象为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他们学习积极性较高,但是体育教学基本理论水平较为薄弱。因此在疫情期间,我综合使用在线学习平台和直播互动平台进行教学。在线理论课通过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慕课堂”的方式开展;在线讨论课则通过“课程派+腾讯课堂”的方式开展。

(一)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

慕课(MOOC)是“大规模开放的在线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现有平台可以支持开设两类课程:MOOC 课程和 SPOC 课程。

MOOC课程是对外共享课程,平台上的用户人人都可以参加学习,是平台上最主要的课程形式。

SPOC是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的英文缩写,是在学校云平台上利用MOOC资源开设的一门面向校内教学班学生的课程,是一种比MOOC更精致、更小众的在线开放课程类型,相对于MOOC面向的是社会群体学习者,SPOC面向的群体是学生,便于教师根据学情设计教学内容,调整教学进度。它既融合了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优点,又能弥补传统课堂教学不足。

SPOC课程是学校专有课程,老师可以对课程设置密码,只有拥有密码的用户可以加入学习。此类课程是为了更好满足教学需求,如需开设要先向平台提出申请。南通大学教务处在QQ群239511882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教师只需要根据群文件“账号注册激活认证(新)“进行账号的注册、激活以及实名认证操作,并填写在线文档“南通大学实名认证“,校管理员会在1-2个工作日内审核老师的实名认证。实名认证后,爱课程和教务处会根据“优质资源统计表“情况为老师开设课程空间,之后老师就可以进行课程管理后台操作了。南通大学全校学生只需要注册认证后登陆,就可以进行线上学习。

拷贝一门已经结课的MOOC课程学期内容,老师们可以对源课程原有内容进行修改,按照自己课程的教学内容和课表进度进行设计,同时也可以完成组织本校教学班学生在线讨论、答疑,及时解答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教师可以根据课表时间设计教学资源的发布内容和进度,也相对最适合大多高校按照原定教学日历开展教学的实际。

南通大学以创建异步SPOC的形式引进MOOC资源(包括由我校教师开发且已在相关慕课平台公开发布的在线资源),是对MOOC资源的深度应用,是对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教师不仅可以在异步SPOC中根据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对引进的MOOC内容进行灵活调整,还可以根据教学计划逐次发布SPOC各单元学习内容。这种模式的在线教学自主性较强、灵活度较高,可以与我校教学结合得更为紧密。

(二)慕课堂

慕课堂教学工具是中国大学 MOOC 在慕课平台基础上,深入调研教学需求 后研发的独家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具。该工具能与慕课平台无缝结合,让老师 统筹设计与管理课前、中、后三个环节的教学过程,并在课堂上通过微信小程序 便捷的开展教学任务,完成数字化教学,有效的开展翻转课堂。

慕课堂开放给所有老师使用,支持与 MOOC/SPOC 关联使用或是独立使 用。对于中国大学 MOOC 的认证老师,可以使用任意一种模式。而对于非认证 老师,可以在登录时选择身份为老师,并使用独立应用模式。

(三)课程派

课堂派是一款高效在线课堂管理平台,为老师及学生提供便捷的班级管理、作业在线批改、成绩汇总分析、课件分享、在线讨论等服务。管理课程包括:作业、资料、公告、测试,快速发布、轻松批阅和高效管理。获得国际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保障数据存储、系统集成、技术开发及服务。

(四)QQ群课堂

QQ群课堂是腾讯QQ最新上线的一个功能,利用该功能支持PC版QQ以及手机版QQ。老师们用PC版的QQ比较的方便,同学们则可以随意选择。老师只需要进入QQ群,在群聊界面的右上角就有一个群课堂的快捷按钮,点击后就可以进入群课堂界面。它支持直播教学,教师共享所见(教师屏幕)即学生所得(学生屏幕),支持摄像头直播、PPT播放、视频播放等功能教师与学生可以实时交互,学生可以语音发言,分享屏幕汇报。

三、开展在线教学前的准备工作

1.建立班级QQ群和微信群微信群主要用于即时与学生取得沟通与各种信息反馈,QQ群主要作为应急预案的后备方案。

2.在课程派建了《学校体育学》课程,提前在课程平台写清楚课程特点、授课方式、教材文献、作业提交、考核形式等教学公告,让学生对所学课程有一个心理准备。

  

3.提前将上课的PPT以及我希望学生预先学习的资料上传到课程中。我还跟学生约好时间进行了一次试课,这个很重要,我就是通过试课发现我的电脑原先的位置网络效果不好,容易卡顿,当我调整位置,网络就流畅了。试课过程中,我还熟悉了一下各种互动环节。

  

4.进行线上教学的模拟,熟练掌握选用平台的基本操作。

5.上课开始前10分钟,我在微信群提醒学生上课,然后进入课堂打开直播,并点击微信通知学生上课和考勤按钮,这样到正式上课时间,学生已经做好准备工作,能够马上进入上课状态了。

四、当前形势下的教学思路

我严格根据学校教务处的课表安排,原定的开课时间采取线上授课方式对原定的学生开设课程,防止教学“撞车”。在课程设计方面,我结合《学校体育学》课程特点,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具体做法有:

1.利用异步SPOC,导入名师精品课程,为学生提供较高的学习平台;

2.精心设计同步知识拓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理解课程中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

3.以课程派为补充,弥补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无法线上互动的缺陷,增加线上课程互动,及时与学生将本堂课的知识点进行互动答疑;

4.通过增加文献阅读、交互任务、线上讨论、课后作业等环节,使“碎化”的知识点体系化

5.课后及时收集学生反馈意见,及时解决问题;及时考核,获取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五、主要教学环节(可附图片)

1. 课前准备环节

  

(1)建立班级QQ群和微信群微信群主要用于即时与学生取得沟通与各种信息反馈,QQ群主要作为应急预案的后备方案。

  

(2)在课程派建了《学校体育学》课程,提前在课程平台写清楚课程特点、授课方式、教材文献、作业提交、考核形式等教学公告,让学生对所学课程有一个心理准备。

  

(3)提前将上课的PPT以及我希望学生预先学习的资料上传到课程中。我还跟学生约好时间进行了一次试课,这个很重要,我就是通过试课发现我的电脑原先的位置网络效果不好,容易卡顿,当我调整位置,网络就流畅了。试课过程中,我还熟悉了一下各种互动环节。

  

(4)进行线上教学的模拟,熟练掌握选用平台的基本操作。

(5)上课开始前10分钟,我在微信群提醒学生上课,然后进入课堂打开直播,并点击微信通知学生上课和考勤按钮,这样到正式上课时间,学生已经做好准备工作,能够马上进入上课状态了。

2.线上导学环节

(1)课程开始时,准时在微信群提醒各位同学《学校体育学》课程开始,并发布教学公告,阐述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和教学任务。

(2)课外知识拓展导读环节


以《学校体育学》中知识点“学校体育的产生与发展”为例,我将相关知识点放到课程派资料内,让学生提前下载预习,激发学生对本节内容的学习激情。线上直播时,我只要将各个知识点进行概括总结,提出问题,让学生回答问题,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及时查漏补缺。

(3)自主探究环节

我在课程派中布置了一些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环节。例如,为了让学生对当前我国学校体育发展形势有一个总体的认知,我在课程派上传并要求学生自学季浏教授《新时代下我国体育课程改革与发展趋势》的报告,并针对报告中谈到的热点问题进行思考,我设置了三次作业,每周一个主题,学生课前先思考,课上进行发言、讨论。对于重点问题,我会额外提供拓展资源,帮助学生建立知识的内在联系。直播授课时适时插入互动环节,有的是全体同学利用弹幕回答问题,有的是老师点名,该学生使用语音发言答题,依据题目的性质分别设为单选题、判断题、简单题等。设置学生现场答题的目的是让学生先自主思考,它的答案实际上就是老师随后要讲授的内容,而且经常就是课程的重点,所以要设置足够的时间让学生提交答案。同时,在后台了解学生学习进度和练习完成情况,并收集学生的提问和反馈,以掌握教学情况。

  

(4)知识内化环节

首先,学生每节课学完,我将组织学生到慕课堂手机小程序进行练习(约20分钟左右),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及时查漏补缺。

  

其次,每节课后,我将布置学生到慕课堂完成讨论题。例如,在“学校体育的产生与发展”知识点,我布置学生进行毛泽东体育思想、扬州会议等主题讨论,学生在课后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效果非常好。

  

第三,针对教学内容,进行知识点的串讲,突出重难点和同学们的共性问题,主要是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例如,在“学校体育的产生与发展”知识点实时直播交流中,以一些著名历史人物的观点结合故事的形式进行讲解,促进学生知识迁移和灵活运用。

六、教学评价设计

我在课程网站上公布了课程考核要求:

(1)平时分数占40%,其中 课堂表现占20%,课后作业占10%,课后测验占10%,共40分。

(2)期末考试占(60%)。将根据课程内容安排期末考试,题型包括选择、判断等,共60分。

(3)总评60分以上及格。

七、在线教学的体会与建议

1.选择一个合适的平台很重要。如何选择平台要根据每门课程的特点进行选择。

2.课前跟学生的沟通很重要,尤其对于初次直播试课很重要。试课可以发现很多问题,然后能够及时处理好。

3.课中跟学生的互动很重要。互动时一定要打开弹幕,既可以防止网络卡顿学生听不到你的声音,也可以即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4.课中要设置大量的问题让学生回答。只有这样,你才能保证学生跟着你的教学走,才能考察他们的听课效果。而且这些数据下课后在后台都能看到,可以作为成绩评定的重要依据。这里有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需要在课前去做,就是在我们将课件上传到网上后,要将跟学生互动的题目预先设置好,这样在上课过程中可以即时采用。

5.做好预案很重要。我的这门课程为了防止课堂派在直播时卡顿,事先还和学生建了课程QQ群,万一课程派在直播时出现问题,就在QQ群课堂进行教学,效果非常不错,功能强大。

尝试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会促进我们更好的教学,通过今年春季的在线教学体验,我就深刻感受到如果今后的课堂教学能够将课堂派这类在线教学方式融入进去,在课堂上让学生回答问题,实现课堂教学无法让全部同学参与互动的缺陷可能会让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更高。课后,教师也可以充分运用课堂派等资源进行课后作业的提交等。课堂派可以自动对学生提交作业的重复率进行检测,教师可以设置重复率最高多少。总之,学无止境,我将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学习、不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