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体科院开课第一周在线教学和服务工作小结
发布日期:
2020-03-03
  浏览次数:
180

疫情期体科院开课第一周在线教学和服务工作小结

为了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体育科学学院充分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在学校教务处统一部署下,制定了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和教学实施路径。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还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对体育理论与技术课程做了细致安排。教研室主任首先进行课程平台管理的操作,学会操作的细节并进行多次试讲。学院体育课程做如下安排:1、学校通识教育课程,网络视频公选课(线上课程)于2月24日开始上课,要通知到各位同学;2、为了较好的落实教学计划,体育专业理论课从2月24日开始授课。能够利用在线平台及管理平台上课的教师,做好专业在线课程一切准备工作,按计划上课。在线授课时,一定做好点名、互动、网上测试和作业布置等工作;3、鼓励体育术课教学也能同时同步实施,可以让学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网上自学相关技术动作和理论,老师可以尝试直播平台的使用。学生技术动作演练及要领的讲解可以用手机拍好发给老师,老师做好指导答疑。学生难以正常自学的技术动作可以先布置理论学习及身体素质练习与指导;4、不能利用平台授课的老师,做好详细计划和安排,通过QQ群或微信群让学生做好预习、自学及答疑,并布置适当的作业,学生返校时要上交;5、各课程教学计划安排请做好4周预案(从2月24日开始),教学计划电子版按时发给各教研室主任审核。实际工作安排如下:

一、认真落实学校部署,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和健身服务工作

面对疫情,体育科学学院充分发挥体育专业特点,通过慕课、直播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并选取部分课程面向公众开放,帮助社会大众在疫情期间打造健康体魄。

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於世海副教授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录制了“24式太极拳习练及实战技法”慕课,并于2月5日开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同时向全社会推广,让广大的市民朋友居家期间能适度锻炼,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团队还针对广大习拳者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线上反馈。

为帮助青少年儿童在家里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减少焦虑,球类教研室陶涛老师从2月3日开始,每天下午4:00-5:00,通过抖音和课程派两大直播平台开设“公益居家健身微课堂”。 一丝不苟的讲解,和蔼可亲的态度,扎实丰富的理论基础,规范到位的示范动作,直播受到了来自大中小学生的热烈欢迎和参与。除了直播,陶老师每天还会布置课后作业,学生再将完成作业的视频提交到课程派平台。

  

排舞专业教师、全国排舞推广中心技术委员沈金花老师疫情期间每天晚上7点开始在抖音进行直播教学,来自全国的舞友以及学校排舞班的学生们进入直播间跟随沈老师一起学习, 并进行互动,在评论区写下的各种问题,沈金花老师都会一一进行解答。

  

学院吕丽老师根据疫情期间的活动条件和健身需求和女儿一起录制了儿童及亲子居家健身内容,通过微信和抖音平台面向社会开放。同时,通过她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的《身材管理》课程,和受校工会邀请编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如何居家健身》在线视频,依据身体各个部位的锻炼原理推荐介绍了更多种多样的成人居家体育锻炼方式,免费向广大师生学生和社会开放,为积极实施疫情防护工作起到了有力的宣传和动员作用。

  

二、体育课在线教学一周小结

(一)专业理论在线教学小结与思考

1.全面覆盖,统筹安排

针对理论教研室课程较多,且有些课分散至其他教研室教师授课的特殊情况,做好课程的统筹安排,与其他教研室相关教师联系落实网上授课的形式,对校外兼课教师也进行主动联系,如《健身俱乐部经营与管理》是聘请的俱乐部教练授课,能够辅助其搭建授课平台,并实现网上授课。做到每一门课均能够实现网上授课,并且把所有课的加课码列出来,教研室主任及教学院长可以随时进入授课课堂进行监督及互动。

2.认真选择和测试直播平台

面对市面上众多的在线教育服务平台,到底哪个好用,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课程特征选择,并且要对拟采用的平台进行充分的测试。在选择了某在线教育平台作为直播的备用平台,结果在第二次测试中,不到五分钟的时间,直播便中断了。因此,在选择直播平台时,一是要有两个以上的备选方案;二是对所选的平台,一定要和学生一起进行两轮以上的测试,把直播中断事故发生的可能降到最低。例如:1方式:与学生建立QQ群,利用“分享屏幕”进行教学,不出现“中断、卡”等现象。2每个班委托了1-2位学生监督员,作为在线直播异常时的通讯联络员,一方面通过电话提醒老师,另一方面将后续的安排传达给同学。

3.丰富学习资源

利用课堂派、智慧树翻转课等的“学习资源”,发布习题集和相关资料,可以课前准备合适的视频资料,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4.做好充分的预案

影响在线教学过程的因素要远多于现场教学,网络带宽不够、服务器超载、网络情况不均衡等,都会严重影响在线教学的效果。所以要让老师对异常情况的处理做好预案,以便应对自如。

5.教研室各位教师经常交流,互通有无,操作及注意要点如下:

(1)前一晚课件提前上传,检查您的课件是否可以成功打开,找家人或朋友试下和分享屏幕等环节

(2)多准备线上授课预案,防止网络沟通不畅。比如利用课堂派+QQ、微信或抖音直播工具等等。事先建立好上课班级群,专门供上课时联络使用,确保信息畅通。

(3)使用课堂派上课的老师,课件备好之后,必须要在课堂派上再进行认真备课,结合每张PPT的内容,设置简洁有效的互动答题,题目不能太难,答案最好在PPT上都呈现过,等到学生发现规律之后,就会加大对PPT内容的关注。题型以选择、判断和简答为主,便于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

(4)及时把握课堂,利用QQ群、微信群等工具,与全班同学保持互动。适时提问同学,能听见吗?或者鼓励他们大胆答题,老师会及时关注点评,集中他们的注意力。另外可以适时提醒少数发出噪音的同学,不能有负面声响,以免干扰其他同学。

(5)不能指望网络教学能解决所有问题,对于暂时有困难的同学或教学问题,可以鼓励他们先做好标记,等到进校面授时,再当面逐一解决线上教学不能解决的问题。

  

(二)专业技术课在线教学小结与思考

体育专业技术课大都采用了课堂派直播及QQ群辅助的方式进行教学。

  

在运用课堂派进行网络直播的教学过程中其主要的优势有以下几点:

首先,可以进行网络考勤,查看在线人数;

  

其次,可以通过课中互动或提问的方式来要求学生参与互动;

  

再次,通过课堂派可以外接网络资源实现资源共享;

  

最后,通过课堂派可以布置课后作业,并要求学生在课后规定时间内提交自我学习视频并进行上传。

  

在进行课堂派进行网络直播授课的过程也存在着以下缺点:

首先,在运用课堂派进行直播的某些时间段内由于网络拥堵造成卡的现象,这就需要每一位授课教师必须准备备选方案进行教学,目前较常采用的是QQ群内屏幕分享来实现;

其次,在进行网络教学时毕竟不能面对面这也就造成了教师不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课堂的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

再次,学生提交的课后作业需要教师去批阅,尤其是上传的视频资料需要教师去认真观看后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同时由于视频拍摄的角度问题,教师只能看到学生进行了练习,但不能准确把握学生练习的动作时否准确,这种情况一方面相对于平时的课堂教学来言大大增加了任课教师的工作量;另一方面也使教学工作缺少了时效性,平时在课堂中发现问题可以及时的纠正问题,但现在只能通过视频来进行反馈,存在着一定的时效延误,这对于教学质量有着极大影响;

最后,目前大部分的术课教学是把术科中的理论部分提前到学期之初进行,但随着时间的延续,术课的理论部分也终有讲授完成的时候,这时候的术课教学将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教学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商议。

(三)公共体育的空中体育课堂

学校及时出台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关于做好南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学院也及时根据课程特点制定了响应的工作方案。公体部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商讨选取了可行性较高的10门在线爱课程(瑜伽、健身气功八段锦、身材管理、太极拳、排舞、健美操、跆拳道、运动与减脂塑形、中华五禽操和形体训练)供学生任选其一学练。所有公体任课教师都及时组建了各班级qq群或微信群供学生每周打卡锻炼与反馈交流。同时,公体部教务老师及时将更新的学生名单发放给了各任课教师打卡记录。每周各任课教师还将根据专业特点与学生的实际可操作情况布置适宜的素质练习内容。

2月24日开课以来,学生积极参与锻炼并上传了习练的照片与视频,各任课教师也分别针对学生习练情况做了等级评定与在线点评。部分教师还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利用课堂派实行学生的参练与作业打卡,利用抖音实行了教学直播等。总体而言,相关工作内容与教学内容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真正达成了停课不停练的目的。下面我们具体展示一下公体教师与学生们是如何互动的以及部分学生的锻炼情况。

1.学生参练情况缩影

  

2.教师点评与师生互动等

  

三、学习效果与评价

学院学生会通过问卷星网调了体育专业各个年级网上教学情况我们对调查数据未做任何修改。在一周的时间内,对网课的评价褒贬不一,通过对问卷调查的回收、整理,发现大部分的班级都使用课堂派来开展课程,部分课程使用慕课、知到、QQ等软件,都是第一次开展线上教学,老师和同学都有些不适应,操作不太熟练,也有点迷茫,随着课程的深入,也就轻松掌握了软件的使用。通过一周的时间发现,课堂派是操作最方便的软件,没有杂音,卡顿相对较少,交流也比较方便,QQ相对来说效果,有的时候大家讲话比较嘈杂,用QQ上课有的时候会和课堂派进行互动,这样两个平台比较麻烦,尤其是没有电脑只用手机上课的同学,不推荐老师使用。

课堂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一)直播课时会卡顿、影响签到;

(二)软件太多,切换不方便、没有电脑的同学不好操作;

(三)偏术科的课程学不到实际的内容、学生积极性不高、作业偏多,不好完成。

(四)师生互动效率低不能到现实场地学习,印象不够深

  


使用的在线学习平台是:

X\Y

课堂派

腾讯课堂

学习通

慕课堂

智慧树

钉钉

其它

小计

19级体育师范

175(100%)

13(7.43%)

3(1.71%)

167(95.43%)

144(82.29%)

10(5.71%)

55(31.43%)

175

18级体育师范

82(100%)

19(23.17%)

3(3.66%)

78(95.12%)

72(87.80%)

0(0.00%)

14(17.07%)

82

18级社会体育

34(100%)

4(11.76%)

2(5.88%)

34(100%)

31(91.18%)

0(0.00%)

12(35.29%)

34

17级体育师范

68(100%)

12(17.65%)

5(7.35%)

56(82.35%)

39(57.35%)

4(5.88%)

9(13.24%)

68

17级社会体育

39(100%)

3(7.69%)

0(0.00%)

33(84.62%)

27(69.23%)

7(17.95%)

6(15.38%)

39

  

老师提供的学习资源情况

X\Y

非常丰富

比较丰富

比较少

几乎没有

小计

19级体育师范

131(74.86%)

43(24.57%)

1(0.57%)

0(0.00%)

175

18级体育师范

61(74.39%)

20(24.39%)

1(1.22%)

0(0.00%)

82

18级社会体育

23(67.65%)

11(32.35%)

0(0.00%)

0(0.00%)

34

17级体育师范

41(60.29%)

25(36.76%)

2(2.94%)

0(0.00%)

68

17级社会体育

36(92.31%)

3(7.69%)

0(0.00%)

0(0.00%)

39

  

对开展在线课程教学的满意情况

X\Y

非常满意

比较满意

一般

比较不满意

不满意

小计

19级体育师范

118(67.43%)

38(21.71%)

18(10.29%)

0(0.00%)

1(0.57%)

175

18级体育师范

53(64.63%)

15(18.29%)

9(10.98%)

3(3.66%)

2(2.44%)

82

18级社会体育

18(52.94%)

9(26.47%)

6(17.65%)

0(0.00%)

1(2.94%)

34

17级体育师范

31(45.59%)

21(30.88%)

12(17.65%)

4(5.88%)

0(0.00%)

68

17级社会体育

32(82.05%)

3(7.69%)

3(7.69%)

0(0.00%)

1(2.56%)

39

  


新型冠状病毒阻止了师生回校的步伐,但是并未影响学生求知的心。老师们在面对突发状况后马上改变了思路,更新了相关理念,运用新媒体,齐心协力,迅速“如期开学”。当前大家众志成城、群策群力、共克时艰,新疫情似乎为我们开辟了一个新的教学管理和师生交流的频道,从第一次进行网络直播教学时的忐忑、紧张到现在能从容地进行网络直播教学,我们经历了也学习了,希望我们体育课程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能够及时总结得失,努力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相信我们的教学与管理工作会有条不紊的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