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发布日期:
2020-03-13
  浏览次数:
423

一、教师团队(教师)与课程简介

教师简介:杨新,教育学硕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体育科学学院本科教学办主任,曾获“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青年教师”、“南通市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及江苏省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获得团体总分一等奖,代表南通市参加中日太极拳交流。出版武术教学学术专著一部、主持“十一五”教改课题一项、校级教改课题多项。近5年教授《武术》课程学时达800余学时,教学质量评价“优秀”。

  

教师简介:於世海,教育学硕士,副教授,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曾获“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学质量管理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获得第一名、第二名等多项奖励,主持市厅级课题及校级课题多项,在线开放课程《24式太极拳习练及实战技法》为省级精品课程。

课程简介:本课程为体育教育专业(3+2)必修课程,旨在通过太极拳教学,使学生了解、掌握太极运动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术,提高学生对太极运动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爱好,提高鉴赏水平,推进武术运动的普及和发展,使学生成为弘扬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参与者和倡导者。

课程名称:太极拳

课程类型:必修课

课程学时:32学时

课程特点:本课程主要有以下二个特点:其一文化特点,太极拳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载体之一,被称之谓“哲理拳”,在习总书记提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当下,太极拳课程文化特点被进一步的挖掘;其二健身特点,太极拳的健身机理已被国内外众多的科研研究所证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认为太极拳是宇航员适应太空环境最好的运动方式,并把太极拳作为宇航员定期训练的项目,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当下,钟南山院士也大力倡导进行太极拳运动来提高人体免疫力,有助慢阻肺康复。

授课班级人数:36人

学情分析:本课程的授课对象为体育教育专业19级3+2班学生,他们已经过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3年专科的系统学习,基本掌握体育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基本技能。通过查阅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3年的培养计划,发现培养计划中已开设了武术课程但还未进行过太极拳拳术的系统教学,而太极拳以其独特的文化属性及健身属性深受广大师生及全社会不同人群的喜爱,故在本学期进行太极拳系统学习一方面能够完善学生的武术知识体系;另一方面可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高竞争力,满足学生的学习意愿。

二、在线平台的选择及其优势

《太极拳》课程具有文化性、技击性、健身性等特点,为此本课程使用课堂派直播互动平台和爱课程校内SPOC课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线教学。

1.课堂派直播互动平台具有以下特色功能

课前:教师以提前上传学习课件相关学习资源并进行课件互动设置和预习任务布置,查看学生预习情况。学生可以进行课件预习并提出相关问题以便教师在课中回答

  

课中:教师可以准时考勤、直播互动、课堂随机提问和点名提问。学生可以通过弹幕和教师进行互动。

  

课后:学生可以进行视频和文字作业的上传教师可以在课后一方面可以对课中各种互动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下次课程教学提供参考;另一方面教师可以对视频或文字作业进行批阅批注,有利于指导学生的学习。

  

2.爱课程校内SPOC课程具有以下的特色功能。

爱课程校内SPOC课程可以让学生自主进行网络学习,同时《24式太极拳练习及实战技法》课程已被评为省级在线开放课程,课程内容十分丰富,可以满足学生的自主学习需求,同时还可以进行教学单元测试,有利于及时监测学生的学习效果。

  

3.QQ群视频

通过QQ群视频可以实现技术动作教学的网络直播,学生可以通过群视频实时观看教师的技术动作教学过程,了解技术动作的关键环节,同时通过QQ群视频还可以点名邀请学生进行动作示范,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练习情况实时进行纠错。

  

4.腾讯会议

通过预约腾讯会议可以实现技术动作的网络直播教学,学会可以通过会议视频来实时观看教学的动作示范和动作要领讲解,同时作为会议主持人可以随时点名邀请学生进行动作示范,主持人只要进行屏幕切换就可以使学生的动作示范让所的参会人员都能看到,相对于QQ群视频而言,运用腾讯会议更为简单,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腾讯会议需要预约,提前在学生微信群中公布相应链接和腾讯会议号和加入密码。

  

三、开展在线教学前的准备工作

首先:进行教材内容分析和学情分析,制作与本课程教学相关的学习课件和学习资料。

其次:注册课堂派,在课堂派上进行课搭建工作,上传相关学习资料和外链资源,通过课程加课码邀请学生加入课程,同时在上传课件时进行互动编辑,以便在课程进行中进行师生互动。

最后:对于技能课程的学习而言建立微信群和QQ群,以便在进行技术环节教学时进行运用腾讯会议平台和QQ群视频平台进行现场教学视频直播。

四、当前形势下的教学思路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停不停学的通知精神,根据学校及学院的教学安排,根据原定的开课间时间采取线上授课的方式对原定的学生进行课程开设。在课程设计方面,我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积极引导学生进行主动学习,具体措施如下:

首先:对课程导学的课件进行精心制作,结合当下的实际形势就太极拳的健身功效、文化属性进行适当的阐述,提升学生对太极拳课程的学习兴趣。

其次:及时发布课程预习信息,要求学生通过校内SPOC课程进行自主预习和学习。

再次:课中增加师生互动,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积极邀请学生进行动作示范,并结合学生示范讲解动作要领并进行适当讲解。在进行技术动作教学的过程中还要及时通过太极拳的技击属性结合文化属性来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把太极拳的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过程。

最后:通过布置课后作业,学生通过视频反馈学习情况,教师通过作业批改对学生的上传视频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措施和纠错方法。

五、主要教学环节

课前准备环节:开课前,首先在课堂派进行课程搭建,让同学们提前加入学习平台及时公布上课信息,或让同学们看文献资料、预习内容。

  

课中教学环节:理论部分:通过课堂派的直播功能来进行太极拳的课程导学,在导学过程中着重引入太极拳文化属性和健身属性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互动,及时了解学生的动态信息以及学生的参与情况。

  

技能部分:通过腾讯会议或QQ群视频平台实现技术动作教学的网络直播,学生可以通过腾讯会议或群视频实时观看教师的技术动作教学过程,了解技术动作的关键环节,同时通过腾讯会议或QQ群视频还可以点名邀请学生进行动作示范,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练习情况实时进行纠错。

课后反馈环节:学生可以通过课堂派平台进行视频和文字作业的上传教师可以对视频或文字作业进行批阅批注,有利于指导学生的学习。

  

六、教学评价设计

在目前的形势下教学评价也同以往实时课堂教学评价有所不同,教学评价主要侧重于学生的课前预习、课中互动情况及课后的作业反馈情况,以上三种数据可以通过平如的数据统计功能来进行汇总。

七、在线教学的体会与建议

建议:

首先:在当下的形势下由于所有的中小学和高校都在进行网络教学随时可能出现网络拥堵和平台崩溃等其他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因此要进行网络课堂教学必须具有替代方案以保证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平时常用的联系平台必须都有搭建,例如微信群、QQ群,在不能进行实时直播时可以通过微信群和QQ群发布学习任务、发送学习短视频,以备不时之需;

其次:作为技能类课程的教学必须准备具有现场教学直播功能的平台,建议使用腾讯会议或QQ群视频的功能来实现现场教学直播并可以邀请学生进行动作示范,并及时纠正动作错误讲解动作要领;

再次:在进行网络直播的过程中可能会存在着一定的音频和视频不切合现象,所要要求教师在进行讲解时语速适当减缓,以便学生能够更加准确听清楚教师所讲解的动作要领;

再次:在进行网络直播时一定要加强课中的师生互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课中参与度,及时了解学生的课程参与情况;

最后:一定要及时对学生的作业进行批改,并适时提出反馈建议,以便学生及时改正错误动作。

体会:这个特殊的新学期,第一周的教学任务在有点忐忑、紧张、忙碌、踏实的心情中过去了,从第一次进行网络直播教学时的忐忑、紧张到现在能从容地进行网络直播教学,我们经历了也学习了,希望我们所有的教师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能够及时总结得失,努力提升在线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