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材管理》课程在线教学经验
发布日期:
2020-03-13
  浏览次数:
240

一、授课教师:

吕丽,硕士,现任南通大学体育教师,连续两次获得南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7年获得江苏省微课竞赛三等奖;2019年获得南通大学微课竞赛一等奖;南通大中专院校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首届江苏省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二等奖;著有专著一部,在公开期刊发表论文4篇,主持过校级课题两项。

课程名称:身材管理

课程类型:在线课程

课程学时:36学时

课程特点:受众群体广,实用性强,课程内容设计符合学生的实际需求。

授课班级人数:10个班,527人

学情分析:学生对身材管理有广泛的需求和学习热情,但对于铺天盖地、良莠不齐的网络碎片化知识缺乏鉴别能力,很多同学通过节食、吃减肥食品及药物等错误的方式去改变身材。

二、在线平台的选择

在疫情期间,综合使用中国慕课在线学习平台和课堂派平台进行教学。

  1. 在线理论课通过慕课平台开展,同学通过平台进行视频学习,每个视频知识点下都对应有小测验和开放性的讨论题,能够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促进学生深度思考。同时讨论区也作为同学们身材管理经验的交流区,相互学习促进。

      

  2. 为了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在课堂派中每周针对身体的一个部位进行健身视频作业提交,教师通过批改视频作业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针对视频中出现的问题给与具体指导。

      

三、开展在线教学前的准备工作

1.在建课前,我先建立了一个身材管理微信交流群。在与学生交流和答疑的过程中去了解他们最真实的需求,进而不断的修改与完善《身材管理》线上课程的内容与框架。

  

2.提前在课程平台发布新的教学内容,写清楚课程特点、授课方式、教材文献、作业提交、考核形式等教学公告。

  

3.针对线上教学,做好改版课程设计,可借助思维导图适当拆分知识点(一个知识点的讲解宜控制在8-10分钟以内)。

  

4.针对知识点,制作更多的交互内容(开放式的讨论、经验的分享、数据记录等),并准备适量的兴趣扩展学习,例如纪录片材料。

  

5.建立班级QQ群,用于即时的沟通与信息反馈,并作为应急预案的后备方案。

  

四、当前形势下的教学思路

根据学校教学安排,我按原定的开课时间采取线上授课方式对原定的学生开设课程。在课程设计方面,我将结合《身材管理》课程特点,从学习者的角度出发,以应用为中心,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具体做法有:

  1. 课程内容设计实现由碎到整,再由整到碎的知识重组。

    身材管理涉及营养学、心理学、运动人体科学等多学科多领域的知识,体系复杂,内容量大且琐碎。《身材管理》线上课程的设计将这些知识整合成饮食、休息、心理、运动四个板块。再根据各个板块的内容适当“碎化”为多个“微课”。

    (2)满足学生身材管理的个性化需求

    身材管理之所以难,是因为身材管理的需求非常具有个性化。针对这个问题,《身材管理》线上教学内容是根据身材管理目标及性别去设计的,因此不同需求的目标人群都可以找到相对应的身材管理解决方案。

    (3)培养学生具有去伪存真的能力

    身材管理是一门发展中的学科,其中所涉及的很多营养学及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仍处于不成熟的发展阶段,有些理论并没有形成定论,这常常令身材管理的初学者感到非常困惑,无所适从。针对这个问题,我在线上课程内容中引入实验、纪录片和讨论题,使学生能够拥有科学家的思维,鼓励学生勇于尝试新鲜事物,对出人意料的想法保持开放的心态,并根据证据做出判断。

    (4)如培养学生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应用的能力

    教学内容设计从学生的实际需求角度出发,引入生活中的真实案例,以使学生每学习一个知识点能够解决一个身材管理中的实际问题。课后作业以辅助强化锻炼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的内容为主。

    (5)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教学内容

    针对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及时在线上教学课程设计中添加了居家健身的教学内容。

      

    6)增加线上课程互动,及时关注学生动态

      

    7)课后及时收集学生反馈意见,及时解决问题;及时考核,获取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五、主要教学环节(可附图片)

1.课前准备环节

开学前,先在对应班级QQ群公布本学期上课的平台,让同学们提前加入平台以及公布一些注意事项

  

  1. 线上教学导学环节课程内容发布后,在QQ群提醒各位同学《身材管理》课程本周内容更新,并发布教学公告。

    2.自主探究环节

    学生根据自身学习进度和学习风格,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通过对应知识点的视频和测试题,及讨论完成知识点的初步学习。

      

    3.课后实践环节

    在课堂派的作业管理中布置与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发布的教学内容相呼应的居家健身实践打卡。教师通过批改视频作业,一方面完成对学生健身实践的一对一指导,另一方面以检查学生学生知识体系构建和知识内化的效果。

      

    六、教学评价设计

    1.线上成绩评定方式:课程讨论(40%)+单元测验(40%)+课程作业(20%)。

    2.线下成绩评定方式:减脂效果(10%)+身材效果(10%)+专项运动能力(10%)+身体素质(30%)+居家健身(20%)

    七、在线教学的体会与建议

      

    1.应急预案

    当线上教学遇到网络拥塞、工具崩溃等其他不可抗因素,要有课堂教学的替代方案,保证线上教学正常进行。

    2.是否需要直播课程,因教学情况而定。

    直播课程更适合理论教学,但像健身这种实践课,则更适合在线教学结合视频作业的形式。因为在直播课中,教师和学生如果一直处于运动状态,无法稳定的拍摄,也不便于交流,对学习环境也有一定的要求,同时教师也很难实现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2.增加过程性评价

    利用慕课平台数据统计工具可以随时掌握学生完成教学任务的情况,利用过程数据有利于个别化辅导和干预,能形成更加立体化和更高精准度的教学评价。

      

  2. 减少不必要的干扰

    相较于传统课堂,直播或在线教学视频非常容易放大干扰因素,比如教师的语速、语调、普通话标准程度、口头禅等,这些因素都会对学习者造成影响。因此,教师在做直播或教学视频时,要更加注意细节。可能刚开始会很有挑战性,只要我们略微用心多练习几次,直到习惯了设备,并流利地对着摄像机说话,就可以轻松地拍出满意的视频。

  3. 在线课程要做的有趣、有料、有效

    最好的在线课程总有一位乐观的、充满热情的老师。教师可以驻足于自己擅长的领域,并把内容做得通俗易懂。课程的主题要既有趣又适合我们的学生,最重要的是,它是学生想看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