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体科院开课第一周在线教学小结
发布日期:
2020-03-03
  浏览次数:
171

第一次网络直播教学的体会

(陈新华)

今年的春节,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春节,因为新冠病毒,全国人民经历了一次严峻考验!也因此,本来今天我们应该坐在教室里上课,却只能用一种特殊的网络直播教学的形式上课。我们可能从没有想到坐在教室里上课也会变得这么困难,所以特殊时期才让我们知道平常大家都习以为常的事情其实是需要珍惜的。

(一)关于网络直播教学的操作过程

学校提供了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智慧树、雨课堂、课程派等几大平台供老师们选择,我事先加了这几个平台等交流QQ群,详细了解了各个平台等特点,比较分析了一下。本学期我有三门课程,其中《学校体育学》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上有精品课,既然是精品课讲得肯定很好,所以我就向教务处申请建了异步SPOC课程,并使用慕课堂来进行课堂管理。由于这个平台的师生互动性不是很强,我准备结合课程派使用,学生先通过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学习,然后到课程派进行讨论。我的其他两门课程是《中学体育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中学体育教学设计)》,这两门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上没有精品课,所以无法建异步SPOC课程,所以我选择课程派进行网络直播教学,目前《中学体育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已经完成一次直播教学。

第一,上课前几天先建立了课程微信群,在群里进行相关问题的沟通,然后在课程派建了《中学体育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课程,并将我上课的PPT以及我希望学生预先学习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电子版预先上传到课程中。我还跟学生约好时间进行了一次试课,这个很重要,我就是通过试课发现我的电脑原先的位置网络效果不好,容易卡顿,当我调整位置,网络就流畅了。试课过程中,我还熟悉了一下各种互动环节。

第二,上课开始前10分钟,我就进入课堂打开直播,并点击微信通知学生上课和考勤按钮,这样到正式上课时间,学生已经做好准备工作,能够马上进入上课状态了。

第三,上课时,一开始可能会有点不太适应,因为面对着电脑屏幕,有时候会有点大脑短路。但随着自己逐渐进入到教学氛围,尤其是我的眼前似乎有了一张张学生的面容的时候,我就慢慢放开了。

第四,课后,要将相关的考勤、互动回答问题等数据统计跟学生进行交流,有时候是系统问题,未能正确反映,让学生出示他们的上课凭证证明他们的到课也是可以的。

(二)一些注意事项

第一,选择一个合适的平台很重要。这一点我在一开始阐述到了。

第二,课前跟学生的沟通很重要,尤其对于初次直播试课很重要。试课可以发现很多问题,然后能够及时处理好。

第三,课中跟学生的互动很重要。一定要打开弹幕,否则你时不时会心慌,担心学生听不到你的声音。

第四,课中要设置大量的问题让学生回答。只有这样,你才能保证学生跟着你的教学走,才能考察他们的听课效果。而且这些数据下课后在后台都能看到,可以作为成绩评定的重要依据。这里有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需要在课前去做,就是在我们将课件上传到网上后,要将跟学生互动的题目预先设置好,这样在上课过程中可以即时采用。

第五,为了防止课堂派在直播时卡顿,我事先还和学生建了课程QQ群,万一不行,就在QQ群里分享屏幕进行教学,我试了一下,效果还是不错的。如果是WINDOWS系统的QQ,还可以直接使用QQ群课堂的功能,据说更强大。

尝试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会促进我们更好的教学,通过这次直播,我就体会到如果今后的课堂教学能够将课堂派这类网络教学方式融入进去,在课堂上让学生回答问题,实现课堂教学无法让全部同学参与互动的缺陷可能会让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更高。当然,如何管理好课堂中手机的使用也将是个问题。课后,教师也可以充分运用课堂派等资源进行课后作业的提交等。课堂派可以自动对学生提交作业的重复率进行检测,教师可以设置重复率最高多少。这个功能非常好,我正在尝试使用,期待能够有好的使用体验。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二,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中国文化的象征。所以这一天预示着一年有好的开始,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寓意着纳祥转运。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龙抬头的日子里,我们也都一起许下美好的祝愿,希望在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奋斗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我的在线教学日记

(邓玉琴)

2020224日星期一

课程名称: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

740分,开启课堂直播,学生陆续进入打卡。


750分,正式上课。

在疫情特殊情况下,学生手里没有课本。任课老师要求并指导学生进行高效的课堂笔记。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课程在本堂主要围绕: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所处的学科地位;相关的前沿研究;该课程的大纲,及课程学习意义展开。课堂中学生也进行积极互动与学习。



直播课堂中,通过互动答题模式,保证学生能够专注投入,老师也可以即时知道学生听课情况。为避免课堂卡顿而老师不知的情况发生,任课老师提醒学生可以在QQ群与教师联系互动,让老师随时切换直播软件。此外,920分课堂结束后QQ群也是教师与学生即时互动的平台。

足球网络直播教学总结

(陶涛)

这次学校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智慧树、雨课堂、课程派等几大平台供选择。因为我从23日开始就在网上进行直播教学,带领青少年儿童练习体能和足球球性,其中课程派也是我使用的平台之一,所以开学后的直播课我选用了自己已经能够熟练操作的课程派进行教学。

第一,上课前几天先建立了课程微信群,在群里进行相关问题的沟通,并将我上课的PPT以及我希望学生预习的资料课前上传到网上。上课开始前10分钟,我就进入课堂打开直播,并点击微信通知学生上课和考勤按钮,这样到正式上课时间,学生已经做好准备工作,能够马上进入上课状态了。

第二,上课时,我通过预先设计好的互动环节以及临时提出的问题点名提问等形式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提示学生注意听讲,不能分神。作为实践课程,为了弥补不能上实践课的缺憾,我采用边为学生播放比赛或者技术短片,边讲解的方式,让学生更好的理解足球技战术。这一方式得到了学生较好的反响。

第三,课后,我即使批改布置学生完成的作业,并认真进行点评。

尝试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会促进我们更好的教学,通过这次直播,我深刻体会到教学研究的重要性,只有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思考、不断改进,才能更好的进行教学活动。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充分运用课堂派等资源进行课后作业的提交、问题探讨等,加强学生的学习过程管理。

  

羽毛球专项第一周线上教学总结

(陈炜)

由于这次冠状病毒的疫情,学校积极响应上级指令,按原开学时间进行线上教学,做到停学不停课。学院通过教研室下发相关线上教学通知,以授课班级为单位按课表进行线上教学。第一次接触线上教学这种较新的教学模式,一开始好多东西都不大会,在球类教研室张选静主任的大力帮助与支持下,在正式开课前完成各项选课、注册和认证工作,在第一周如期开课。

本学期我所教授的课程是《羽毛球》,分别是17社体专项选修(三)、18社体专项选修(一)和19体育师范专项(二)(3+2/5+2)三个班级。通过对爱课程、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多家优质网课门户的网课挑选,只找到哈工大陈金的《金羽飞扬——世界冠军的羽毛球课堂》、东北大学曹盛民的《睛彩羽毛球》和集美大学陈莉林的《羽毛球》三门课程。其中陈金的课程讲得最好,清晰流畅,技术示范标准到位,还有相关的体能方面的教学。但由于该课程没有完成一轮授课,不能作为我的慕课,所以挑选了相对较好的东北大学的《睛彩羽毛球》作为我的慕课利用课堂派进行线上教学。陈金的《金羽飞扬》要求作为课外辅导教学材料同步完成相应章节的学习。

每次上课会按照不同班级的情况要求公布不同的学习内容,学完后完成相关测试,提交时间比较宽裕,是每周六晚12点之前提交。学习过程中在微信群里进行交流。今天在微信群里要求大家对线上教学的优缺点和自己的学习情况提交一个简单的小结,大部分同学还是很积极提交的。现对学生反应的情况做个总结:优点:1、可以反复观看,不懂的地方能通过反复回看理解得比较透彻;2、技术示范可以放慢速度观看,容易抓细节;缺点:1、看的时候好像基本都懂的,但自己模仿着去做又不大会了;2、缺少老师现场的指导,动作很难形成,有时能做出来估计也是不到位的;3、缺少实践操作,对球的飞行轨迹、落点判断、自己的移动到位及发力击球的实际运用情况几乎是个盲区。

综合以上学生反馈的情况,结合自己对羽毛球项目的理解,对线上授课感受如下:1、线上授课学生能随时随地的观看且能反复观看,对不理解、模糊的技术动作能有效的提供帮助,2、线上网课水平参差不齐,在叫学生线上学习时要带上一定的思考,定期提出错误或不合理的地方,3、学生没有场地器材,不能实地展示所学情况,无法帮助学生技术技能的提高,不能把握学生学习情况,光靠学生自己反馈的左右微乎其微。后期努力方向:1、挑选更好更适合学生学习的视频通过微信群发链接,要求学习,并展开讨论;2、布置一些相关的身体素质练习;3、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到室外短时间的练习简单技术。

从运动技术技能课程的特点上来看,线上优秀视频教学放在平时是对我们教学非常有益和必要的补充,但现在仅有线上教学是远远不够的,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大家早日进入校园走进课堂。


乒乓球专项课程网络授课在线教学总结

戴苏川

开课一周前,我认真听取了理学院教师成鸣飞老师第一次网络公开课,学到了很多教学知识和教学方法,并开始摸索。

开学第一周负责2017级体育师范、社会体育乒乓球专项课程的授课、2019级体育师范(3+2)、体育师范(5+1)的乒乓球两个教学班的专项乒乓球课。

  

心得:通过网络授课能够让同学在特殊的时期不影响学业,能够发现自己在逐步适应特殊阶段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探索网络模式下教学手段,利用钉钉、大学慕课、微信,QQ等教学软件,达到了一定的教学效果,从第一次网络直播阶段的不适应,到目前已经能初步掌握运用软件提供的便利,进行线上教学、师生互动、布置作业等多样的形式较好的完成了第一周的教学任务。

  

担心:网络直播教学最主要担心的是技术问题,突然掉线怎么办?直播过程中有延迟怎么办?经过电信、移动、联通的网络对比,最终选择电信网络进行直播,在大学慕课、课堂派、钉钉、微信、QQ等教学软件中,采取钉钉授课为主,结合大学慕课名师教学、全国大体协乒乓球协会推荐的乒乓球课程以及微信群和QQ群与学生进行不同方式的教学互动,学生反映良好。

  

实际情况起初同学反映声音有些不适应,但随后也逐步进入状态,慢慢找到了学习与练习的感觉。本人也顺利完成第一周网络授课,能快速适应新的教学模式,学生们也能够理解并且愿意接受新的教学方式,也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做的更好。

  

第一周网络教学总结与体会

(邹月辉)

本学期有两门课,一门是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另一门是本科生的体育管理学。第一周第一次网络直播教学总结如下:

1.总体情况良好,2门课都按照学校上下课时间完成教学工作。研究生的课在周一的3/4节,网络和课堂派平台奔溃了,微信群里结合PPT完成了第一次网络教学。本科生课在周二4/5节,发网络稳定且顺利。

2.平台选择。经过了解和学习,本周按照原计划用爱课程慕课的视频学习和课堂派直播教学结合。由于建立了微信群,通知和上课都很及时。由于第一次上课,课堂派就崩溃了。课下立即建立了QQ群,作为第二方案。

3.教学准备。利用网络直播教学,实际上就是打造翻转课堂,备课时要打破传统的一般性内容,要设计出答题、讨论、作业等内容,让学生充分参与,互动起来,还要在课件中、平台上都体现出来,增加了备课任务。经过第一周的体验,个人体会这样的翻转课堂很有意思,课堂内容短小集中,一个知识点做个互动,学生的参与性很好,对网络授课也有一定的信心。

有了第一周的体验和经验,下面的课程安排会继续完善,力争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个人认为以下有几点需要进一步补充的地方:

1. 教学平台上,下面的课程准备把慕课、课堂派,再结合腾讯会议一起用起来,尤其研究生课在腾讯会议中进行课堂讨论。

2.要在备课时把学生对知识点的互动内容设计好,更加丰富一些。

3.提高平时成绩,把平时的单元测试、课堂抽查、作业等都算到期末成绩中,跟学生强调一下,并及时反馈。

4.坚持对学生学习情况做好监督和检查,保证上课效果。下面抽查了3名学生的学习环境和笔记。提醒学生要拿电脑、记笔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