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教研室第一周网课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
2020-03-03
  浏览次数:
196

一、全面覆盖,统筹安排

针对理论教研室课程较多,且有些课分散至其他教研室教师授课的特殊情况,做好课程的统筹安排,与其他教研室相关教师联系落实网上授课的形式,对校外兼课教师也进行主动联系,如《健身俱乐部经营与管理》是聘请的俱乐部教练授课,能够辅助其搭建授课平台,并实现网上授课。做到每一门课均能够实现网上授课,并且把所有课的加课码列出来,教研室主任及教学院长可以随时进入授课课堂进行监督及互动。

二、认真选择和测试直播平台

面对市面上众多的在线教育服务平台,到底哪个好用,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课程特征选择,并且要对拟采用的平台进行充分的测试。在选择了某在线教育平台作为直播的备用平台,结果在第二次测试中,不到五分钟的时间,直播便中断了。因此,在选择直播平台时,一是要有两个以上的备选方案;二是对所选的平台,一定要和学生一起进行两轮以上的测试,把直播中断事故发生的可能降到最低。例如:

1.方式:与学生建立QQ群,利用“分享频幕”工具进行教学,不出现“中断、卡”等现象。

2.每个班委托了1-2位学生监督员,作为在线直播异常时的通讯联络员,一方面通过电话提醒老师,另一方面将后续的安排传达给同学。

三、丰富学习资源

利用课堂派、智慧树翻转课等的“学习资源”,发布习题集和相关资料。

四、做好充分的预案

影响在线教学过程的因素要远多于现场教学,网络带宽不够、服务器超载、网络情况不均衡等,都会严重影响在线教学的效果。如发生直播中断等异常情况,让老师对异常情况的处理存在不足,于是每个班委托1-2位学生监督员,作为在线直播异常时的通讯联络员,一方面通过电话提醒老师,另一方面将后续的安排传达给同学。

五、教研室各位教师经常交流,互通有无,并进行经验总结

各大平台不一样,但操作上有规律可循,对于上课,总结如下上课流程:
1. 前一晚试上课,课件提前上传,检查您的课件是否可以打开成功,见面课麦克风是否调试完毕。
2. 上课提前15分进入平台,开启直播课。上午10-11点,下午14-15点,是高峰期,可适当再提前。
3. 开启直播课时,请确认上课时间。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默认时间,如智慧树默认值为3小时。如果上课时间需要超过规定的小时,请注意调整。
4. 开启直播课后,如等待开启后失败,可关掉页面,重新尝试。
5. 进入课堂,打开课件。
6. 开启直播,调试麦克风。
7. 提前打开课堂答疑功能,保证学生与您可以用弹幕互动。
8. 签到时间设置长一些,学生可错峰签到。或者签到可以在课中或课程快结束的时候再使用。
9. 学生只要签到成功,老师端的提醒可能因网络拥堵会有延迟,没关系,数据不会丢失。
10. 所有课堂互动在班群聊天里都有同样的功能,如果见面课里的反应过慢,可以考虑使用班群里的互动功能作为紧急备选预案。
11. 下课时记得关闭直播,“打铃”下课。
12. 下课后,课堂报告会自动生成,不用实时查看,可稍后再看。
13. 最后,遇到问题,大多数是因为网络拥堵,反应比较慢。用户可通过重启浏览器/App客户端多次尝试即可。
14.有时,为保证白天在线的实时授课,平台将在白天高峰期暂时停止作业/考试服务。因此老师布置、批改作业和考试,学生在线完成、提交作业/考试,将受影响。在非繁忙时间段,平台将恢复作业考试服务。各位老师要了解知悉,提前准备。
15在晚上19点之后,登录进行教学工作,如上传教学资源、批改作业。避开人群,速度更快。
16课后作业可设置较长的完成时间,方便学生错峰完成作业。
17导出课程的统计数据可能比较慢,建议在线直接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