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学院召开体育教育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07-16
  浏览次数:
11

为进一步优化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落实专业认证相关整改工作,加快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2021年7月14日-7月15日,体育科学学院召开了体育教育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学院领导、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师范专业认证材料组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刘军副院长主持会议。

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上,陈旭主任和杨新主任基于专业认证理念、国家相关文件要求和校外调研获取的相关建议,就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修订的具体要求与工作思路做了解读说明,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对2021版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汇报结束后,与会教师就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的定位、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毕业要求达成中的课程支撑及权重设置、课程体系设计与优化、将安全教育融入专业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与建议,对人才培养方案中存在的异议达成了共识。

刘建院长强调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是专业认证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一环,各教师务必高度重视,并要求各专业教研室主任根据讨论结果修订方案,按时有效地完成相关工作。

在专业认证整改方案研讨会上,各分项负责老师对标认证分指标项评审情况,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八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制定的整改方案与措施,汇报了整改工作现阶段的完成情况,提出了整改中需要协调的问题。

刘军副院长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整改要基于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全面吸收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充分发挥学院的主观能动性,统筹改进,发挥最大效能;同时强调整改工作要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并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

在国家一流建设方案研讨会上,王维军主任建议体育教育专业抓住此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契机,深化专业内涵、优化课程体系、构建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与会教师结合教学科研实际对专业培养目标、教学模式、课程建设等开展了广泛讨论交流。

最后,刘建院长充分肯定了目前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与成效,强调要以专业认证整改为抓手,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不断提高专业建设的水平与人才培养的质量。

(郭新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