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学院实习生在曲塘初级中学开展课外辅导工作
发布日期:
2022-12-06
  浏览次数:
10

121-126日,根据南通大学体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的安排,南通大学5位体育教育专业实习生来到曲塘初级中学,参加该校初中生体育中考项目的课外辅导和提高工作。

徐月影同学负责的是足球绕杆射门,通过给初中同学们进行足球绕杆射门完整示范,个别纠错指导,素质体能练习等各环节的辅导。学生们都能积极的给出一些反馈,有些学生知识储备丰富,甚至能讲出一些自己的见解,徐月影表示十分惊喜,通过辅导课也让她学到了很多知识。

居妍同学辅导的内容是投实心球。她采用的是男女分组练习,在课上她发现同学们基本上都没有练过实心球,所以对实心球动作以及投实心球动作要领都不是特别的了解,只有个别同学有一点基础,所以她在辅导的时候更加注重整个动作结构以及发力部位,因为实心球主要是腰部发力,所以她先是让他们做了一些实心球的专项热身动作,接着是完整的动作示范和简单动作要领讲解,再结合垫子做跪姿前抛抛实心球练习,让他们体会腰部发力的感觉。通过几次练习之后,同学们对腰部发力有了一定的体会,投的距离逐步提升,共性的问题就是都会出现屈肘的情况,个别同学还会出现抛物线不够的情况,在她指导之后也有了改善。男生上课时都很认真,但是因为腰部的柔韧性不是很好所以需要不断进行加强。给女生上课时,女生掌握的情况比男生要好,所以在进行完跪姿前抛实心球以及原地前抛实心球之后,还加了一个换脚的技巧,女生们也都很积极的去尝试,总的来说学习情况还是不错的。在课后进行补偿性练习的时候,居妍根据男女学生不同特点组织素质练习,男生加强腰部力量的练习,女生加强手臂力量的练习。

董婉婷同学负责的是立定多级跳远。她说:给曲塘初中的孩子们进行体育中考项目辅导,同学们非常的配合。她准备了三级蛙跳的上课内容,学生们都很好奇三级蛙跳,也很有兴趣。她通过组织学生们单足跳练习、并腿跳练习、跨步跳练习、蛙跳练习来熟悉跳的动作,然后再通过将这些练习连贯起来,加强三级蛙跳之间的衔接,进而一步步带领他们去学习、学会三级蛙跳技术。曲塘初中的孩子们的领悟力也非常的高,身体素质也都不错,学习能力都很强,虽然时间不长,他们都迅速的掌握了该技术。

王佳和李雪负责的是篮球绕杆上篮,篮球绕杆上篮主要由运球和上篮组成,考验学生综合能力。整个课堂由四个部分组成,王佳先要求学生进行球性练习,简单的介绍该项目的动作要点后进行示范,同学们都被她流畅的动作所吸引。针对行进间运球部分,安排的练习由易至难,强调的是运球的基本功,先原地高运球,然后是体前交换手运球。同学们都能够认真完成,随后便是行进间运球,在练习过程中对掌握比较好的同学提出表扬,对掌握较慢的同学不断强调和更正。同学们掌握能力很不错,于是王佳又对学生专门进行了三步上篮脚步练习,同学们学习的非常认真。李雪带领学生进行精心安排的体能练习和放松操,几天的辅导课程下来,学生们的好学欲望十分强烈,进步也很快。

经过这次课外辅导活动,无论是对曲塘初级中学的同学还是对体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小组实习生来说都收获巨大,曲塘初中的孩子们在课上乐在其中,练习认真,进步很快;实习生通过课外辅导课教学,也较好的提高了她们的实践能力。